蔚山沉没

Always summer, always alone, fruit always ripe.

关于长安

我想,或许应该写一下写这篇文的初衷和过程。

一个关于认同和行动的故事,哪怕我表达得贫瘠。


其实到现在,长安还差一点故事。
无外乎明楼最终一个人满足而遗憾地回家去,当脚离开这片土地的时候,他终于找到了什么。
至于是什么,目前我也不知道,但他看到了乌黑的维多利亚湖和一碧千里的长空。
你喜欢午后还是清晨?还是两个温柔的十二点?


人这种动物是长短脚的,如果闭着眼睛于暗夜独行,总有一天会走回原处。

我觉得,对于明诚来说,有无数事情可以称为或者成为他的拐点,高高在上还是低低在下从来不取决于你吃什么早餐喝什么茶,而是与谁一起进行的。
条件优渥带来的,可能还是饥饿。

我无能为力,但他可以。作为一个写故事的,我乐得让角色得到他想的。

有姑娘担心最后如果明诚轻易跟着明楼离开这片大陆,是否儿戏了。
其实在之前,我也轻描淡写过,这是一个自青春期就确立的志向,明诚绝不会放弃。
这个一会儿再细谈。

我写了几个人物,糅杂了几个形象,所表达的,无非是,现在我们站在一个点上,我们是一滴水。
人命矜贵又不值钱,一滴水同样什么也改变不了。但我希望会有海洋,海洋是流泪的水,也是包容杂质却自身剔透的水。



或许只是因为我阅历不够,见识短浅,我写出来的一切都有着流于表面的油腻感,无法深入或者抒情过多不懂节制。
作为一个有着悲伤和从容的男人,明楼无疑是迷人的。但他在文章里因为我个人对这类高能人物发自天然的怯意而面目模糊形容可疑,我非常遗憾。所以,我只是把“认同”的任务交给了他,但我还是特别特别热爱他的。


“爱是灵魂的真正食粮,但人不能为了进食而活着。”
明楼或许会认同这句话。
他非常优秀,在外貌智慧上都可以碾压他人。前半生绝对不会缺少爱意的祭典,像是玛丽瑞瑙特女士笔下的亚历山大,只要不背弃,他乐于接受你的爱并感谢你,担当起一定责任。这种关系,有明楼这类人格强大的男人主导,会非常彬彬有礼且保持良好距离。即使自身非常美好,度的拿捏也需要些什么,比如说,对爱的认识。

我相信明先生《思修》一定过了。玩笑话,不要当真。
他爱家庭这一概念,对家庭的责任感强过对其他个体。
他爱明镜,长姐的自我牺牲和行事不易他都感同身受。哪怕再强调血亲和非血亲亲情在级别上是无差的,但一母同胞的亲密感和安全感是却不二的。
相信在很长一段路,是他们两个各自煎熬与携手并进的。分享一段苦难永远比分享一个秘密更加困难。秘密可以标注,甚至随着时间加码或跌价,苦难会给人留印子的。
他爱明台。恩人之子,弱小洁白却染了血渍的小孩儿,像是不能逃避的责任,要教养也得惩戒,明楼需要他成才,也需要他开怀。这种情感和长辈对小辈相似,只在细微处多了明楼个人特有的气质。

他无疑是爱明诚的,但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就像他当初为何留下了明诚而非把他送到福利机构的心思一样难测。
是移情还是内心的情怀和责任感?
作为一个有志青年,成为一个个体的责任人。这是他们一开始的关系,物质上的供养者和精神上的指路人。从一开始,明楼对待明诚和明台就是不一样的。
我一直觉得原剧中,明楼放下对曼春的负罪感是因为她没有做到和他同调,她背叛了。
背叛的不只是国家,还有情感的纯度,她献给他的爱里掺了脏东西,野心贪婪控制欲。明楼大概是个理想主义者,对大爱小爱都有着极高的标准。
他对健康清澈的情感和关系大概更有兴趣。

我个人对柏拉图提出的爱者钟爱者的关系非常感兴趣。
男人和他的男孩在精神和肉体上建立相互忠诚的关系,男人作为导师,指导他的男孩儿长成男人,然后他们结束肉体关系,为终生挚友战友,男孩会有自己的男孩和妻女。

由这种关系组成的军队将无坚不摧。
也是这种情结使我入坑不愿出吧。

关于认同和界限打碎。
“所有的界限都是常规,等待着被超越。一个人可以超越任何常规,只要这个人能首先想到要这么做。”
明诚在青春期做到了这一点,并为之作出努力,成为了更好的人。然而在爱情上,一开始,他无疑是失败的。
其实私设是,他在出发前夕想到了永恒的分别和冰凉的死,于是他走向了他的火。是欲火,也是普罗米修斯之火。
但火只是把痛苦、脊背和欢愉一股脑塞给他,然后开始自我纠结。
其实,我觉得明楼在次日清晨,对明诚的情感还算不了爱情,只是介于费洛蒙和情感萌芽阶段之间的矛盾结合体。

他不认同内心的悸动,不认同肉体上毫无保留的快感,不认同醒来时看到明诚睡颜想要亲吻的欲望,他不认同一切越矩的行动和心思。他甚至不认同明诚。
这是一个习惯于控制的男人,然后他在他所保留柔软的家人面前,失去了控制。
每一次身份的转变,明楼都是站在高处,把向他勇敢伸手的少年向前带一步,但这一次不一样了,明诚超出了他的预期,爱使他一步跨过所有鸿沟。

明楼需要的其实是自我认同,而不是去认同别人。
或许时间会带给这个绝顶聪明的男人答案,但拥有的记忆越多,我们便越趋向死亡,时间带走的可能是他本来可以获得的爱情,记忆篡改的就是他最初的萌动。

所以,我安排他等了一年多,等他追上真正的本真。
在猫咪那一段,明楼所担心的不是世俗的看法,而是终身的爱侣。爱情是妥协的一种,豪猪的理解,刺猬的礼节。但他让出了自己的精神王国与情欲花园,像是领着还是孩子的明诚游戏。

可以说,他对自己的爱,视若珍羽。

但他会思考心软的涵义。

事不过三。

第一次你可以说意外,并加以修改。
第二次你可以说惯性,并更加注意。
第三次,你什么都不要说了。因为这就是事实的真相,是你的心。

我小学班主任曾经给总是写跑题的我说过。
她叫我不要改正,又说,改正这个词是不对的。
本真才是正。

明楼开始收拾行李,寻找信息,他只缺少契机和推力。

(这个时候,就要看作者狗血的程度了。)

事后是容易让人悲伤的。
就像糖衣药片,糊里糊涂明诚就接受了明楼无声的和解与告白。
其实明诚没有变,他不会因为一份工作捏造独立或者坚强,不会因为一份渴慕抟揉温软或者滚烫。
他的强硬和拒绝,建立在互相接受爱意的坦诚上。这也是他对明楼生气的原因之一吧?
明诚就是明诚,只不过,一个明诚穿着版正的白大褂,背着巨大的责任,另一个明诚裎然,捧着鲜红的肉心。
这是一个孩子的求爱,当他看你时。

(TBC
一个自我反思还要写两篇,我的话痨没治了,得好好说我们阿诚哥哥!

 
评论(26)
热度(96)

© 蔚山沉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