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山沉没

Always summer, always alone, fruit always ripe.

情人(番外二)

warning:极其生硬的广告植入,我没收代理费。玩儿表穷三代?没有下一代还怎么穷?


 




 


明楼也曾经是小明同学。


 


这好似一个梦境,人生的前十三年就像姐姐曾经画在他腕上的表,表盘不圆,指针不直,落在小孩子晒到跟泼了酱油的豆花似的皮肤上,就是无尽的荣宠。


 


“Patek Philippe,一个很好的牌子,很好的故事。”明镜左不过是十几岁的少女,读教会女校,穿着柳绿的裙子,梳两条蓬软美丽的麻花辫,眼神柔和烂漫,如同飘在胸前的手织蕾丝。


 


明楼抬手扯姐姐的领花,他永远是最聪明的孩子,小孩儿正色到:“阿姊,我要把它送给我最爱的人。”


 


明镜逗他,“给姐姐好不好呀?”


 


“妈咪的是爸爸送的,姐姐的也要一个先生送。”


 


“哦?”明镜任小孩拆开她的领花,只管笑着亲弟弟肉嘟嘟的脸,晶晶亮的眼。


 


“这个先生嘛,必须比彼得先生高,比爸爸好看,比孙先生还厉害,比……比…”小孩儿卡壳了,转着两只聪慧泠洌的眼睛,细汗钻出额角。明楼皱眉,耍赖似的看向姐姐。


 


“比什么呀,比什么都不如一个喜欢。要是以后我们明小公子喜欢上一个女孩子,反正会是个很灵很灵的人物,就带来给姐姐看看,姐姐请她吃奶油小方。唔,不行,要是你真的喜欢她,早就会带她吃过了,那姐姐带她去做嫁衣,定最好的兜纱。”明镜粉白的脸上浮着蔷薇色的霞光,倒真不像害了羞,只是说事实而已。


 


明楼摇头,坚定地搂住姐姐的脖子,跟她咬耳朵,“姐姐有一点一定是要说得,最重要。”


 


“那就是,这位先生,一定要比爸爸,比明楼更疼你。”


 


明镜低头,发现明楼已经把她的领花重新系得板正雅致,他在上面变了一只翡翠小鸟。


 


“姐姐是最好的姐姐。”明楼亲吻姐姐的面颊,闻到了明家香柔和舒缓的香气,那么矜贵,像是有一段黄金白银红宝珍珠堆砌成的爱情,在等着明镜。


 


 


 


父亲在明楼升入中学时,当真给他买了一块百达翡丽的表,很优雅低调,明楼瞪大眼睛。


 


“一位绅士总要有一块表的,提醒着他,走得准,走得正。Louis,对得起你的时间。”


 


父亲是个很洋派的男子,谈吐衣着皆是风雅倜傥,笑起来皱纹像水波一样荡开消散,不显老,只是迷人。


 


他总是叫他Louis,好像小小年纪的明楼已经是一个伟大的战士或者人人都爱的美男子,要爱人,父亲说。






距离父亲赠表,已经六十载了,姐姐去世也已满四十个春秋,他们皆死在壮年,轰轰烈烈的,拼都拼不整齐,像个粗劣的话本故事。明楼恍惚觉得一觉醒来,还能回到那个霞光铺满明公馆的下午,空气干爽,法桐枝叶宽厚,姐姐青春活泼,妈咪坐在阳台上,闲闲啜着一杯祁红。


 


现在他是真正的Louis了。




 


像是一个完美的隐喻,十五岁那年,明诚结结实实扎在他生命里,游戏中,他给明诚画了一只表盘不圆,走针不直的表,然后重新讲了一遍百达翡丽的故事。明诚蜷缩在他的怀里,松松伸出小手在光下细瞧。


 


明楼想,这真是一双艺术家的手,他幸福地叹了口气。


 


二十一岁,他将明诚送上渡轮,少年人细瘦伶仃,像一株被偃苗的杉木,总想要拿什么拴住,万一飞了怎么办?他解下自己腕上那枚表,在大姐的惊疑中给明诚戴好。还是太松,垂在腕上,像一个厚重诚挚到能贯穿一生的诺言。


 


明楼想,真是不让人放心的放手,他疲倦地叹了口气。


 


三十五岁,明楼明诚都死掉了,只有Louis和他的橡木林男子,Cheney先生吻他的手腕,一遍又一遍,眼泪渗到交缠的指缝里,滴在表盘上。“我只留了这一个。”他说,泪水像是不要钱的伏特加,一直辣到了喉咙和血管里。没关系,没关系,还有你,还有你。只有你。


 


Louis想,活着。沉默充盈在不冻港的夜雾里,他不再叹息。


 


 


 


“你说,为什么是你而不是别人呢?”年老的Louis偏头问他的爱人,他已经老得看不出来任何缺陷了,同年轻人一样好看。


 


“一想到你还爱我,我就特别悲伤。”Cheney先生答道,“当时我想:这表我都戴旧了,要是临死前还给你,你不要怎么办?所以,还是好好活着,亲口劝你。”


 


“不长不长。哪里旧了呢?没有人能永远拥有百达翡丽,只不过是为下一代保管而已。”


 


Cheney笑了起来,甜蜜而纯稚的样子,“不过,我都戴了一辈子了,你哪里舍得留给别人呀?“


 


他扯过Louis堆满皱纹和老年斑的手腕,很温柔很温柔地给他画了一只表。


 


这是一枚表盘不圆,表针不直的百达翡丽。


 



评论(86)
热度(4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蔚山沉没 | Powered by LOFTER